Wednesday, July 4, 2012

《美国之音》:中港合设后援团追踪李旺阳死因


港支联代表团访多伦多 (从左至右:朱耀明、何俊仁、李卓人、麦海华)

谭嘉琪, 郑铃渝, 黎堡 03.07.2012

香港 - 中国大陆维权人士胡佳与香港的法律专家建立法律和公民后援团,协助李旺阳家属查明他离奇死亡事件的真相,争取得到合理赔偿。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和北京维权人士胡佳7月2日联手成立法律和公民后援团,为李旺阳的家人提供协助,要求当局继续调查李旺阳的死因。

被称为六四硬汉的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一个月前被发现吊死在当地一家医院,许多人不相信他自杀身亡。

胡佳(档案照片)
胡佳对美国之音说:“因为我们不想要中国政府认为李旺阳先生的这件事情可以经过拖延,可以经过封锁,就会过去,就会不了了之,就像以前很多的事情一样,最后他们没有人去承担责任。”

到目前为止,李旺阳家属和朋友朱承志依然与外界失去联系,后援团表示将继续透过各种渠道打探消息。胡佳深信这个团队总有一天能为李旺阳家人提供支持。

他说:“的确是有一种程度上的拼时间,你要知道中国政府不可能永远的把朱承志先生拘押起来,不能永远把李旺阳先生的妹妹、妹夫拘押在那里。我们总有机会接近他,总有机会跟他们进行沟通。”

胡佳还表示,官方到目前还没有向后援团施压,但他相信往后当局可能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施加压力。胡佳说,在寻找家属和维权人士朱承志的过程中,肯定还会面临暴力拦截和打压。

中国官方还没有公布李旺阳死因的调查结果,但是民众已经开始质疑官方调查的可信度。后援团召集了港台两地的律师和刑事侦查专家来提供专业意见,利用网络去协调、沟通和合作,希望能从各方的专家取得带有公信力的结果。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对香港明报说,他已经提供了香港法律制度的资料给大陆律师参考,例如香港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死亡事件和研讯的方法等。他表示由于他不是大陆的律师,加上不能回去内地,要协助查案有一定的困难,但他希望后援团能令大众继续关注李旺阳案件,又呼吁人大和政协介入事件。

李旺阳死亡至今已一个月。湖南省公安厅曾在6月中旬表示,已邀请全国著名法医专家成立调查组,复查李旺阳的死因,但调查结果至今没有公布。

原文链接(美国之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