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自由亚洲》维权人士集会促放朱承志 香港舆论指当局行为心虚(图,视频)

2012-08-10

关注李旺阳离奇死亡的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的消息传出后。香港舆论对此迅速做出反应。北京的近20名维权人士和访民在星期四晚集会,要求湖南当局无条件释放朱承志。

图片: 在北京的一批维权人士及访民集会声援朱承志。 (民主观察工作室/记者乔龙)


朱承志的好友、福州区县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张德锦表示:“我跟朱大哥参加过4.16(福建三网民案开庭)现场抗争活动,后跟朱承志多次到南平的范燕琼(三网民案之一)家,看望她,所以说,朱承志这样维权,对他打击是没有天理,道义的,我们坚决声援他。”

湖南邵阳的八九民运人士李旺阳6月6日在当地一家医院被发现离奇上吊死亡,公安当天曾告诉本台,李旺阳是自杀,但遭到各方质疑,而其家人和朋友被当局软禁至今,目前,多数人情况不明。而被邵阳市警方拘留的朱承志,近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现拘押在看守所。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批评当局的做法实际是心虚,认为朱承志只是拍了李旺阳死亡现场几张照片,却变成颠覆国家政权,质疑追寻国民死亡的真相,会动摇政权吗?湖南当局所谓验尸调查,是站不住脚的。支联会将于短期内发起游行到中联办,要求释放朱承志等维权人士。

在北京的一批维权人士和访民周四获悉朱承志被正式逮捕后,当晚举行集会,要求湖南当局无条件释放朱承志。辽宁的林明洁周五告诉本台:“将近二十人集会,因为朱承志慰问李旺阳家属被逮捕,我们觉得太无法无天了,因为朱承志作为一个朋友,关注一下李旺阳一家,于理于情,甚至于法,都不相违背,但是湖南警方先是拘留,后是逮捕。”

当晚集会人士展示写有“无条件释放维权人士朱承志”及各人签名的横幅,林明杰并宣读一份要求当局释放的公开声明。他说:“我们为什么要集体呼吁,因为不仅是朱承志本人的事情,很多维权人士都遭到非法的伤害,政府不依法办事,各地行政部门都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用这种形式控制访民还控制维权人士对政府所表达的不满,这不符合宪法的规定,所以我们呼吁政府还政于民,回归宪法,要依法办事。”

本台周五多次致电朱承志的妻子曾秋莲,但都显示关机。而李旺阳妹妹李旺玲及妹夫赵宝珠的手机,也还是处于关机状态。

关注朱承志的维权人士王荔蕻对记者说,当局定的罪名非常荒唐:“朱承志本身就没有做其它任何什么事情,就是在李旺阳去世的现场,拍摄一段视频,几张照片,因为这就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国家政权也太脆弱了吧,而且他也不像其它一些民主人士,写文章什么的,他没有,他是一个生意人,他被侵权,他关注自己的案子。现在还把他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太可笑了。”

朱承志于6月上旬被当局行政拘留十天,期满后仍被当局软禁,而公安局发出的逮捕通知书日期是7月25日,但家人收到通知书的同时,也受到公安恐吓,不敢披露。曾和朱家通话的王荔蕻说:“他家属不太懂得这些,是平常过日子的普通家庭妇女,就很害怕,他们也威胁家属说,不要把这事弄到网上去,不要在外面说,不许接受采访,家属说要请律师,(公安说)你请律师的话,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很严重的罪行,你要请律师也得我们请,这样说纯粹违法。”

据报,多年来,朱承志努力践行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福州三网友案、北京倪玉兰案庭审、王荔蕻案庭审、祭奠民主先驱林昭,等等,朱承志都身体力行。

朱承志的好友、福州区县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张德锦表示:“我跟朱大哥参加过4.16(福建三网民案开庭)现场抗争活动,后跟朱承志多次到南平的范燕琼(三网民案之一)家,看望她,所以说,朱承志这样维权,对他打击是没有天理,道义的,我们坚决声援他。”

而另一位湖南维权人士肖勇,因关注李旺阳于7月20日被邵阳警方劳教一年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