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自由亚洲》劳教案例增多引来废除声 律师上书揭开黑暗面


2012-08-15

中国近日有多名访民、维权及异见人士被以“维稳”的名义判处劳教,再次引发人们对劳教制度的拷问。中国网络上有人发起废除劳教制度的签名行动,十位律师上书司法部陈述劳教制度五大弊病,海外媒体也呼吁废除劳动教养条例。

近日中国劳教制度再度引发强烈关注,月前湖南维权人士肖勇被判劳教一年半,湖南访民唐慧为幼女伸冤也曾被处劳教,周二被击毙的重庆抢劫犯周克华也都曾被劳教。不少人认为从唐慧身上看出了劳教是一种当局对民众的报复手段,周克华杀人指被劳教让他产生报复心理。

杭州维权律师王成近期在网络上再度发起“废除劳教”的签名,直到周三有超过5000人签署了“废除劳教”参与连署活动,王成计划在一周的时间内征集到一万人签名,更希望在未来能够收集到一千万人的支持。

王成周三向本台表示:今年因为湖南唐慧案发生之后,全国上下都非常的关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整个社会民意都认为说应该把劳教废除掉。我希望借着这个时机,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更多公民把他们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让政府把这个事情解决掉。

记者:您在发起的时候有没有受到一些压力?我看到您的微博帐号好像被封杀了是吗?

王成:对。因为我们本来是在星期五开始的,开始新浪微博只是把我有关废除劳教的微博进行加密,到了昨天上午十点钟的时候我突然就发现我的微博发不出去了。帐号现在还在,但是只有我能登录看到别人。有人给我发私信说你的微博都被删的只剩几条了。

王成并认为法制建设从废除劳教开始。

劳动教养并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刑罚,而是法律及行政法规规定的一种行政处罚,公安机关毋须经法院审讯定罪,即可将疑犯投入劳教场所,实行最高期限为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思想教育等措施。而按照中国《宪法》第三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这一废除劳教的呼吁在网络中扩散。大陆知名作家郑渊洁拥有342万的关注者,周一他发起废除劳教制度投票,但也很快被删除。据郑渊洁在微博中公布的数字,短短数小时共有近两万人投票,其中98%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废除劳教制度。

被称作五毛的环球时报编辑胡锡进也在微博表示“希望官方认真回应舆论的质疑,调研劳教制度的现实利害。如果要保留,要说明为什么要保留。如果应当取缔,则早取缔比晚取缔主动。”

与此同时来自北京、广东、河南、湖南、山东等地的十位律师周二联名上书司法部,陈述劳教的弊病,建议对劳教制度进行调整。十名律师包括李方平、刘卫国、姬来松等,他们批评劳教的弊病包括:较为空白的聆讯制度、劳动教养决定不公开、程序不清晰明朗无从追责;律师会见受阻、高龄劳教等。

近日被劳教的艺术家华涌,其律师梁小军也面临会见困难问题。梁小军告诉本台记者:他有朋友去看他,结果也没有见到他,也不能给他送钱。

记者:是他们不让见吗?

梁小军:对,因为这个本身就没有法律规定。而拘留就有刑事诉讼法作出规定,依法保障会见权。所以劳教制度本身就是一个非法的制度。它没有规定得那么详细,规定什么时候让你见,什么时候不让你见。

长期关注公民权利的海外维权网,周二也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当局正在变本加厉的利用劳教制度肆意打压维权者,被劳教的维权者数不胜数。声明同时警告,中国当局一意孤行,执意坚持实施劳教制度,不仅违背人心民意,严重侵害了人权、人的自由和人的尊严,也严重损害了宪法的权威和法治的尊严。不仅无助于缓和日益剧烈的社会冲突,而且会激化社会矛盾,加深社会撕裂,制造恶性循环,实为不明不智之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