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美国之音》海外法醫專家稱李旺陽死因存疑點 (via @debbycsw)

(编者:自 Debby Chan 陳詩韻 @debbycsw 推文 ..)




港民間組織社民連線要求徹查李旺陽死因

譚嘉琪, 鄭鈴渝, 黎堡 08.23.2012

香港 - 受民運團體香港支聯會委託的一位海外法醫專家説,中國湖南當局早前對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作出的死因調查報告存在多項疑點。

許多香港人不接受官方稱李旺陽今年六月初自殺身亡的説法。中國官方發表死因報告後,香港支聯會委託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法醫教授史提芬.科德納(Stephen Cordner)審閱這份報告,希望海外專家能提供獨立的意見。

科德納星期四透過視像在香港的一個記者會上表示,由於沒有足夠資料,他很難斷定李旺陽是否自殺,但他指出了中國官方報告的各種疑點。

科德納曾嘗試根據大陸官方的報告和親屬所拍下的三張照片作出研究,他引述學術資料表示,自殺時雙腳可以不離地,跟親屬所拍到的現象類同 。不過, 他認為單靠照片不能作準確的結論。

大陸官方法醫報告指,李旺陽是因為自殺而使得頸椎斷裂。不過,法醫科德納認為這種情況比較罕見。再者,科德納質疑當局判斷李旺陽是從床上跳下去自殺的説法 。科德納解釋,過程中李旺陽的拖鞋並沒有掉下,而臉和腳也沒有明顯的傷痕。

科德納表示,由於沒有多角度拍攝案發現場的照片和完整的驗屍報告, 無法確定李旺陽是否自殺。他又批評湖南當局沒有向家屬提供驗屍報告的做法不符合國際標準,建議當局讓家屬復核有關報告。

自從“民運硬漢”李旺陽在6月6日被發現身亡後,他的死因一直備受質疑。湖南官方的驗屍報告在7月公佈,認定他是自殺身亡,又總結説各界專家一致認為李旺陽死亡是自縊所致。該報告當時引起香港人的廣泛質疑。

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至今還未露面向公眾交代對中國官方作出的死因報告的看法。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聲稱下個月向聯合國處理法外謀殺、人口失蹤和酷刑等問題的委員會提交科德納的法醫報告,供國際組織作參考。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